【電影推薦|爆雷有】Kingsman:金牌特務,Manners Maketh Man。


雖然不是This Fall而是Feb了(笑)

套一句Eggsy的話:This is sick!!!

超級讚透了,爽得沒話說,而且滿滿的英倫紳士還有幽默的英式嘲諷,So my love :)


話說你們懂我的心得風格~所以差不多也是類似的FU。

x有爆雷,無法接受者請自行先離開~


OK我們就Start啦!!







看了很多網路的影評,大致上提到都是跟「特務片」致敬。

所以,這部分我就不多提囉,提一提比較少人會意識到的梗。

我喜歡這個人寫的,很得我心哈哈:HERE



全場絕無冷場,真的,沒蓋你,會超爽。

不過,有些銜接的梗,真的必須要懂得英國的文化才能理解他們的幽默。

就如其中的反派(應該是個美國人)說:「你們(英國人)說話真的很拐彎抹角。」

我完全點頭lol 

這是英國文化的習慣XD




談他們的文化真的可以扯談很多,從上到下,這部電影都拍進去不少呢。

從「紳士」到「英式地痞(不曉得用什麼詞www)」

看一個人的出身高貴,除了服裝之外,(在英國)就是你的「談吐」以及你的「品味」。

還有「口音」與「用字」。

很明顯我們可以聽得出來片中有許多口音,尤其是當Eggsy跟繼父底下的小摟摟們對峙時,
挺明顯可以聽見他們說話的音比較含糊,不穩,也不夠標準。

在英國,越偏北,口音會越捲些。然後也是一種判斷你的階級地位的一種方式。

關於這部分深入的可以去搜尋一下,網路上頗多資料。

還有,老實說英國人說髒話的頻率某種程度上不亞於美國人勒。

一堆的Fuck off! fuck that XXXX 還有Fuck you bloody XXXXXX 神馬的

真的很英國,不解釋。


不過一些在英國常見的口語說法,例如我很愛的Cheers(感謝、乾杯),

還有「That is sick。(sick=cool, awesome)那超炫的。」

一些年輕文化也融入這部電影中,不單純是老套的古英國,而是混雜著classic&urban。

你說能不愛嗎(笑)



切回到另外一個層面,與地痞不相同的,是紳士。

Eggsy雖然有年輕人的青少年狂(偷車然後倒退嚕www帥炸了,真的很英國小屁孩風格),

但他做不到真的像他繼父那樣頹廢(?)成天喝酒打架抽煙什麼的。

他對他的妹妹(?)很好,對於打他媽的繼父很看不過去,也不願意幫他繼父買菸。

又者後來遇上Harry時,Harry也對Eggsy說過,他成績真的不錯,只是自暴自棄地放棄才能。

所以Harry決定給Eggsy一次機會。



忘記哪一段有說,Eggsy感覺有點格格不入。

光看上面這組圖,從穿著上就能感受到非常的上雨下的不同。

這也是Kingsman的老大Auther對著Harry說的,他之前找的那個人(也就是Eggsy的爸),

後來仍然是死了,所以找群那些「非權貴人家」的人,是無法當Kingsman的。

但Harry不這麼認為。

因為一個人的「禮貌」以及由內而外的「氣質」,真的不是說含著銀湯匙就能裝得出來。

Harry才會在電影中對著Eggsy說,成為Kingsman不是要出身權貴人家,而是有那股榮譽心。(大概這意思)

Eggsy本身就有天賦,遇上危機也會想得比其他的人還來得out of the box。

至少到最後的最後,Harry所教授給Eggsy的每件事情,皆使這位年輕人成長了。



【回到紳士】

我們可以很明顯看見蛻變前後的Eggsy簡直判若兩人,穿上Double-Breasted Suit簡直是⋯⋯SO HOT!!!

真的,男人最帥的一刻是什麼,適當他穿上合身的西裝時(蓋章)

絕對不能是那種路上隨便買隨便套的,oh no,真的,一套好的西裝可以用上好幾年。

就像電影中代號Merlin的大哥對著Eggsy說的:「訂製西裝,可以穿很久。」

我們買不起訂製西裝,但至少如G2000這種的可以列入考慮:)

總而言之,西裝就是男人們的武器啊!!!

來點播一首Suit & Tie!!!)



【英式幽默&嘲諷】

片中很多這種梗,真的很好笑,但是....中文翻出來很難讓不懂的人理解。

1. 一開始Harry問Eggsy有沒有看過《麻雀變鳳凰》,但Eggsy回他是否就像《窈窕淑女》lol

Harry無奈臉真的還是好帥好帥(笑翻)


2.  Harry對的Eggsy說,他第一次出任務是去保護柴契爾夫人不要被暗殺。

然後Eggsy秒回:「那應該很多人很失望。」

笑死我了。

好笑在哪?因為真的滿多人(尤其是男士)對於柴契爾夫人強勢的作風有些不悅,

她是一位評價非常兩極化的一位首相。

她的確是重整了英國的政經,但是光從他們稱她為「鐵娘子」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性別歧視意味。

深入我們就不多提,可以去搜尋一下相關的背景。



3. Valentine跟Harry第一次交鋒的時候。

Harry上他們家前拜訪,然後在話語中當然彼此已經知道對方是fake的。

但最好笑的是當Gazelle推著餐車上來時,打開來,是滿滿各種不同口味的「麥當勞」。

太裱了,太好笑,瞬間全場笑死wwwww

最後離開前,就是Valentine對著Harry說,你們這些人說話都拐彎抹角。

然後Harry回他,謝謝你的Happy Meal。

嘲諷破表wwwww

4. 另外很好笑的,是Valentine跟Gazelle說,他完全找不到Harry隸屬哪個單位。

Gazelle回他:不是MI6、不是CIA,也不是北京。

Valentine回:北京?竟然沒人知道北京的(情報局)名字嗎?

這段全場笑死了wwwwwww

他講完我還真的認真地想了有沒有名稱,好像沒有,公安局不算吧?(笑)


5. 宗教狂熱者,為了搞清楚Valentine在幹嘛而飛去美國的Harry在教堂,

對著那些激進的教義所說的那番話還有反諷,簡直是笑到我快流淚。

「我是個天主教者,是OXOXOOX的同性戀者等著我的伴侶OXXXO,我愛撒旦。」

我印象中大概說了一長串什麼,抓頭抓尾抓重點,就變成這樣(有點小忘記)

然後那位嚇到讓路的女士瘋癲的樣子真的超可怕.......

宗教狂熱分子真的無法讓人理解。


6. 關於一開始的暗號:Oxfords not Brogues。

牛津鞋,不要雕花鞋。

'It is more commonly understood that oxfords are plain shoes and any brogues shoe is a brogue.'

整體上來說,有雕花的肯定叫雕花鞋,沒有的話可以稱為是牛津鞋。

但是牛津鞋還有分些製作方式,有點complicated,可以自己去查查:)

(圖片link


真的好喜歡英式嘲諷,嘲諷中帶著幽默,要有點Sense才接得住!



【說故事】

故事中用著亞瑟王的故事角色,例如老大肯定叫Arthur、

訓練者叫Merlin、Eggsy爸跟Roxy則是Lancelot,而Harry的代號是Galahad。

我原本有想這些代號有沒有背後的含義⋯⋯應該是有,因為事出必有因。

Arthur雖然做很多事情但是他最後死得很...

Merlin不用說,就是萬能的Merlin。

Lancelot是Arthur最忠心的騎士,會忠實地完成任務,如Eggsy的爸因而死去,還有Roxy殺了自己飼養的狗。

然後Galahad是最純真的騎士,(我個人覺得是最明白一切根源的人),但是最後也是死了。


總之這只是我的猜測,因為原作我沒看,如果有關聯性或者是電影所用的,再跟我說吧!



談到反派這一方,他們得出的理論真的聽起來超級歪理,但是形上學而言說得通XDD

人類生病而發燒,身體會變熱,病毒在身體中,最後當然我們可以自己痊癒,但是若殺死病毒,我們更能更早痊癒。

然後套在Valentine身上看待地球,就是溫室暖化(發燒變熱),病毒(人類們),自行痊癒(天災等),更早痊癒(將人們殺了)。

然後他用的手段非常的反諷現代人:用Sim卡。

可以無限打電話、無限上網,而且for free for ever。

你說你心動不心動?大家立馬都去排隊,就像頻果出新機種一樣誇張的人潮!!


只是,就像Eggsy說的,Valentine又怎麼能決定是誰能被留下?誰有值得存活?

我們看見他所認定的人是:有錢有權或者有知識的人。

那麼一般的平民百姓呢?就只有死路一條嗎?

當然不是,沒有人有絕對的權力來選擇任何一個人的生與死。



「禮儀,成就不凡之人。」

看完這部片,深刻印在腦海中大概是這一句吧。

你的談吐、你的禮節、你的氣質是可以被改變的,是可以培訓的,只要自己願意做到。

這不是出身權貴才能做到的。

禮儀是由內而外,自然散發給外人們的。

必須要充實自己,透過廣闊閱讀、開闊的胸襟,還有些實踐,學習一切。

就像電影中Harry在酒吧中幹翻那一票小摟摟們(笑)

真正的強者,是內心的富足,而不是行使不當的暴力。

所做的是、所說的話,皆是展現實力的表現。

好吧,穿上Suit的Harry只要站在那邊,就是一個典範。



你們看,不帥嗎!

當然,人要衣裝,穿起一套正式的服裝可以更襯托出你的個人風格,應該是加分而不是扣分,

若肚子中沒有些東西,那也只是虛有其表罷了,那只是有錢就能做到的事情。

就能買上萬上億的名牌或者經典,但是否又懂得那些精品的價值?

可是「一個人的禮儀」不是,那是用金錢也買不得的。

(當然你說你必須要投資,這我不否認,但有各種方式,不深究。)

「禮儀」可以很貴,也可以很便宜。

投資報酬率高,但需要時間的焠鍊以及人生的經歷,但這也是別人無法從身上取代的:)

成為個有禮儀的人吧。

「禮多人不怪」



(放一張Eggsy的好身材,真的超好的不是我要說)


Eggsy,把握了這份機會,把握了Harry給予他的這份人生轉捩點門票。

因為,誰會想要一天到晚無所事事呢?

每個人心中都有雄心壯志,都有想要做的事,想要守護的人事物。

而這也是為何我們可以如此強大。


人生就像是一堂堂課程,

而我們每一刻都在學習著:)



推薦,超好看的片子,絕無冷場!!






留言

  1. Harry在教堂說的是 "I'm a Catholic whore, currently enjoying congress out of wedlock with my black Jewish boyfriend who works at a military abortion clinic. Hail Satan, and have a lovely afternoon madam.", 意即 "我是個天主教娼妓,享受與我那個在軍方墮胎診所工作的黑人猶太男友搞婚外關係,撒旦萬歲!" 這部電影帶給視覺上的無限衝擊, church scene甚至最後頭爆炸出煙火的一幕也令人覺得很爽!! 另外,飾演Gazelle的Sofia Boutella真的超酷,不知是在打架還是在秀舞藝(break dance?!)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超愛這一段的lol Harry一開口說話那剎那我在電影院內笑到不行XDDDDD
      煙火秀真的太經典了,完全新創新,某種程度上BGM也幫助不少!!
      「威風凜凜 第一號進行曲」給他放下去,加上五彩繽紛的煙花爆頭,實在是太好笑了XDDDD
      然後秀地板動作真的Gazelle帥呆了,真的目不轉睛啊!!

      刪除
  2. 這部今天去看了真的是絕無冷場

    上面妳講的也差不多了但我還是對後面的煙花情有獨鍾

    那背景音樂搭配的真是絕妙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兩小時很爽吧lol 我從頭笑到尾啊,難過也難過不起來啊囧!!!
      導演抓得很棒,非常值得進電影院的一部電影!
      BGM是「威風凜凜 第一號進行曲」喲啊哈~

      刪除
  3. 哈囉~看了妳的心得滿喜歡的,有一些我當初沒看到的點
    也跟妳分享我那時候的心得XD
    http://seriescoffee.blogspot.tw/2015/02/blog-post_17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4. Roxy應該沒有殺她的狗
    後來Harry有說當初設狗的那發是空包彈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你說的形上學是甚麼意思,我無法理解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Sara Bareilles - Brave (英中歌詞)